李開復:認真對待你的年度計劃

 

又到了總結逝去的一年,規劃新一年的時候了。你的2018年年度計劃實現了多少,2019年的年度規劃又想做些什麼呢?

 

最近看到的一個段子:“ 2019年我的目標是:完成2018年那些本該在2017年完成的我在2016年就信誓旦旦要完成2015年制定的目標!”

希望你的年度計劃不會是這樣。好好規劃年度計劃,對人生會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制定明確目標,知道為何活著

一種理想,就是一種力。一個明的人,一定是一個有理想、有追求、有上進心的人,一定有明確的奮鬥目標,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為什麼活著。

哈佛大學有一個著名的關於目標對人生影響的跟蹤調查,對象是一群智力、學歷、環境等條件都差不多的年輕人:其中27%的人沒有目標,60%的人目標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較短期的目標,3%的人有清晰且長期的目標。

 

25年的跟蹤研究結果顯示,他們的生活狀況很有意思。占3%的人,25年來幾乎不曾改過人生目標,他們幾乎都成了社會各界的成功人士,如白手起家的老闆、行業精英等;占10%的人,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他們不斷達成短期目標,生活狀態穩步上升,如醫生、律師、工程師等;占60%的人,幾乎都生活在社會中下層,過著安穩但沒什麼成績的生活;至於那27%沒有目標的人群,他們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失業、抱怨是他們的生活常態。

 

目標對人生有巨大的導向性作用。你選取什麼樣的目標,制定什麼樣的計劃,就會有什麼樣的成就,有什麼樣的人生。設定一個好的目標,是人生一次心靈的旅行。我們最終出現在什麼地方不是偶然,而是我們內心的願望得以實現。

 

無論是工作、學習、家庭,如果你缺少目標,沒有計劃,你就會感覺缺少了前進的動力,沒有了目標,就像在茫茫大海中失去了方向,沒有方向,你怎麼努力怎麼付出?所以不是你不能成功,而是缺乏目標。

 

▍制定計劃的6個關鍵

•目標明確

有個人經過一個建築工地,問那裏的石匠們在幹什麼?三個石匠有三個不同的回答:第一個石匠回答:“我在做養家糊口的事,混口飯吃。第二個石匠回答:“我在做整個國家最出色的石匠工作。”第三個石匠回答:“我正在建造一座大教堂。”三個石匠的回答給出了三種不同的目標,世界上沒有懶惰的人,只有缺少明確目標的人。

 

• 目標可行

很多人在制定計劃時,通常壯志淩雲,給自己提出很多要求,但在執行時就發現有些是做不到的,大多數人會因此全盤放棄。我建議不妨挑一件可行但有難度的去做,尤其是第一次。人總是需要靠著一些小小正面的成就感,慢慢建立自信。


心理學家克裏斯•哈特說,大部分人設定的是達不到的目標,根本算不上年度計劃。像在年內結婚、中彩票等。這些不是決定,而是願望。因此,年度計劃的目標必須是可控的,實際的、現實的和積極的。成功的秘密在於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情,且放棄面面俱到。還有就是當你找到自己存在的理由時一切就豁然開朗了。


很多人最終沒有成功,並不是因為他們不夠努力,而是因為一開始的目標出了錯。一個恰當有效的目標,是指引自我心靈的明燈和助推劑。

 

• 計劃具體

制定一個目標時要儘量具體化、可衡量。例如,不要將目標訂為「多做善事」,這不夠具體,也無法衡量,可改為每個月到老人院做義工一次。如果你的年度計劃是在2019年戒煙的話,你必須說明在哪一個月完成。如果是減肥,你必須具體到減掉多少分量和要花多長時間。

 

加拿大卡爾登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蒂莫西·皮曲爾認為:新年計劃是一種“文化拖延症”,是人們徹底改造自我的一種嘗試。人們制定計劃是為了激勵自我。但人們往往尚未準備好改變他們的習慣,特別是那些不良習慣;而這是年度計劃失敗率高的原因。

 

彼得赫爾曼教授及其同事已經鑒別出他們稱之為“虛假希望綜合症”的心理狀態;這意味著那些人的計劃極為不現實且與他們內心中對自我的看法不一致。這一原則反映了積極肯定的原則。當一個人對自己做出的積極肯定是自己都不能相信的那種時,那些肯定不僅無益,而且有害自尊。

 

哈特博士建議人們夢想可以宏大,但是計劃要具體。“寫下你的各項計劃,在每一項後面注明要實現該項計劃你需要完成的具體任務,還要加上詳細的時間安排。”

 

• 計劃慎做

我們常常選擇先去做緊急的事,例如明天就要考試,一定會花時間去準備,不必靠年度計劃來督促自己。但人生中有太多重要卻不緊急的事,年度計劃必須挑選對人生有影響力,或重要的事,例如健康、前途、累積學識、人際方面成長相關的計劃。

 

學好英文是個典型的例子,從人生學習的角度來說,學好英文很重要,但沒有急迫性。尤其離開校園後,如果不在外商,或是工作上用不到英文,就可能鬆懈,十分可惜。

 

•計劃要堅持

改變一個習慣大約需要三個星期,通常困難重重。往往人們失敗的原因就在於:不願堅持到底。他說,“你會經歷焦慮、迷惑、喪失動力以及懷疑自我。然而這些都是你取得進步的跡象。假如你堅持,你也許會實現自己的年度計劃。”

 

另外還提醒大家不要只想著果實,而忘了制定基本規劃:達到目標需要的那些活動。

 

• 計劃要結果導向,要總結

計劃要重視結果導向,而不只是過程。例如,1 個月減重1 公斤,而不只是每天早上不吃飯;或託福成績提升50分,而不只是每天花時間背單字。Time-based 有時間性,在某段時間內完成計劃。


要找到一個合適的目標,你需要首先反思自己過去一年的生活。可以列一份清單:“你是否完成了年初的計劃?較之一年前,你是否更健康、更快樂、或更成功?你是否更喜歡自己?如果答案是‘是’,你是走在正軌上。但是假如你感覺進退兩難,你需要問自己有哪些事情要改。歸根到底,重復同樣的事情如何能夠讓你進步呢?”對自己的計劃有一個總結。

 

▍個人分享

我分享一個擴展人際關係的年度計劃。多年前,我從中國調回美國微軟總部,為了拓展社交圈,我計劃多認識新朋友,雖不像Mark一天認識一位,但我規定自己每週和一個新朋友吃飯,或喝茶。

 

去哪兒找那麼多人吃飯啊?我教你我的秘密:每次和新朋友吃飯,談話中留意有沒有什麼他的朋友是你希望認識的,吃晚飯前務必請他再介紹一位朋友給你,增加你的社交圈。

 

其實人生有很多機運,不是靠著最要好朋友的“強”關係,而是維繫你的上百個“弱”關係; 如果能夠掌握更多人脈,也可以帶來更多的機會。如何認識新朋友?可以請朋友引介關於新技術、產品管理、投資領域中的佼佼者,這樣既能認識新朋友,也能增廣新知識,拓展新視野。

 

人總是有惰性,喜歡窩在自己的舒適圈,要想成長,就必須改變。當你訂下年度計劃,認真執行一陣子後,你會發現,任何新目標都可以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不需再刻意執行。想要改變,就先從自己做起。

 

 

https://www.facebook.com/kaifulee/posts/2378292162198088?__tn__=C-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開復
    全站熱搜

    閒雜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